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主要精神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01-31作者:浏览次数:156


   陈希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党中央要求组织实施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重中之重,大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从政治忠诚上教育干部主动担当、选拔任用上引导干部争相担当、教育培训上促使干部善于担当、管理方式上推动干部敢于担当、工作氛围上激励干部乐于担当,以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考核考察的重要方面、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管理监督的重要约束,促使领导干部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2019年各项建设和工作的主线,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做到融入血液、植入灵魂,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如何来落实呢?要做到“四对四抓”

①对接精神,抓深入学习。坚持分级分类抓好深入学习,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理论轮训、基层理论学习都要继续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在整体性、系统性上下功夫,确保系统掌握、全面领会。

②对标要求,抓转化践行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进一步优化完善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发展规划,清理修订相关政策法规,做到向党中央对标看齐。

③对照先进,抓典型示范。坚持典型带路、示范引领,挖掘和培树一批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在前列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采取多种方式推广经验、树立标杆。

④对口宣传,抓舆论发动。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掀起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十九大报告明确,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去年大家是盼了一年、等了一年。这次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明确提出,要按照党中央要求组织实施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步预计最早3月份(“两会”结束后),或者4到5月份启动。在抓各类学习教育活动问题上,十八大以来,我们有一整套成熟的经验。归纳起来是几个“贯穿始终”

①把深化理论武装贯穿始终。整个教育过程持续抓好创新理论武装,重点自然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②把严格党内生活贯穿始终。从“三会一课”抓起,从民主生活会严起,使党内教育的过程成为锤炼党性修养的过程。

③把领导示范带头贯穿始终。这是我们党开展党内教育的特色优势,无论哪个环节都要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上行下随的鲜明导向。

④把强化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十八大以来历次党内重大教育都是聚焦问题、解决问题,这次主题教育也不会例外。因此,谋划新年度工作必须鲜明突出问题导向,针对问题谋思路定举措。

⑤把浓厚政治氛围贯穿始终。采取多种形式营造舆论氛围,激发党员干部参与主题教育的政治热情。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这在讲话中没有提及,但在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而且在去年7月份,五年一次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也讲到了,所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继续是今年的重点之一。这项教育在总结以往经验基础上,将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具体到工作上要做到几个“融入”

①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效载体,使之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②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两项教育虽然有着许多不同的地方,但在教育主题、方式、载体等方面有相通之处,更要做到主题同向、方式同步、效果同察。

③融入中心工作。正如当年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一样,把本职工作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岗位平台,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今年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说明,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常抓不懈,这也将会是今年的重点。抓党的政治建设可以重点抓五个方面

①突出政治忠诚。在思想上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行动上做到担当作为,特别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下功夫,要在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突出学习的整体性系统性、强化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出实招、见真效。

②保持政治定力。努力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融入灵魂和血液,转化为行动自觉,坚决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要重点检验各地各部门单位在落实“三大攻坚战”上的政治表现。

③强化政治担当。要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文件要求,强调担当奉献、事不避难,敢于为担当者担当,特别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上检验考察干部。

④培养政治能力。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不断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强化党内监督,营造团结民主的工作氛围。

⑤坚守政治自律。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开展集中整治。

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明确,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重中之重,大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落实到工作上是四个方面

①加强班子调整交流。突出配强配优,突出夯实梯队,突出专业化建设,做好机构改革好的干部调整交流工作,切实加大轮岗交流力度,着力调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

②大力选拔年轻干部。加强源头建设,储备一批年轻干部;盘活岗位资源,培养一批年轻干部;加大选任力度,提拔重用一批干部。并注重跟踪培养,加强对年轻干部跟踪管理和培养锻炼,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抓实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争成熟一批、启用一批。

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树一批担当作为的优秀典型,大力选拔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落实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评优表彰、带薪年休假、年度体检等制度;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机制,打消干部的思想顾虑。

④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对干部的教育,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促使领导干部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坚持抓在日常、抓在经常,围绕抓好各级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等方面,强化政治巡察,既巡大又抓小,既抓政治建设又抓作风建设,突出严早严小,从严管理监督干部。

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明确,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落实到工作上是“三抓”

①抓导向。要以农村基层为重点,以贯彻《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条例》为契机,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投向基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

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结合职能职责,通过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建强基层党组织、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使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各级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行动,更好地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

③抓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扩大基层党组织有效覆盖,创新设置方式,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特别是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真正使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明确,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具体要做好这么几件事:

①抓政策制定。迅速学习各地引进人才的政策措施,着手准备本地人才引进的政策资料,特别要围绕如何引才、聚才、用才、安才想办法、出主意,出台具有吸引力的“人才新政”。

②抓宣传发动。政策要实施好,必须抓好宣传发动,让社会各界知晓,要善于造声势进行宣传,把“人才新政”的措施、办法、细则宣传好、解读好,特别是要抓好对产业和企业的扶持和优惠政策的宣传,努力营造产业引才、平台留才的良好氛围。

③抓周到服务。在落实政策上主动作为,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配套实施细则,研究制定具体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规范办事和服务流程,确保为人才引进提供精准精细、周到服务。

④抓政策兑现。要把兑现政策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作为检验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考量,一诺千金兑现政策,一路绿灯优化服务,特别要提前谋划和强力建设一批高水平研究开发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人才干事创业创造更多承载平台,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持续建设模范部门

这一点在讲话中没有提及,但持续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是组织部门孜孜以求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有以下四个方面:

①注重把握全局,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建理论和党务业务,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和服务水平;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以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始终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利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党的纯洁性,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②坚持任人唯贤,做到矢志不移重公道。以党政机构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契机,设置更加科学、充满活力的培训教育机制、选拔使用机制、监督管理机制、考核奖惩机制,把干部的实绩考准考实,形成重公道的价值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谐文化。

③强化学以致用,做到勤学善思练本领。要向书本学,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党建创新方法;要向群众学,拜群众为师、与群众为友,在群众中取得“真经”;要向实践学,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提高工作质量。

④切实为民服务,做到持之以恒转作风。把为民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走访调研、驻村蹲点、座谈会等形式,到一线去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到一线去调查研究、到一线去政策宣传,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树立组工干部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