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十佳】全市教育系统优秀管理育人党员——武汉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罗双燕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07-01作者:浏览次数:493

罗双燕同志事迹材料

罗双燕,男,1972年6月出生,湖南省浏阳市人,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为武汉商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二十余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行政管理、教育管理第一线,不忘初心,始终如一,坚持讲团结,讲党性原则,坚持“主动、规范、高效”工作思路,严谨求实,开拓求新,工作踏实、作风严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加强思想引领,强化团队管理能力,学院建设有成

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坚持理论学习制度、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请示报告制度、“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立健全基层组织的运行机制,营造了部门良好的学习、工作氛围。

高度重视教师学习教育工作,不断丰富教育载体,强化实践锻炼,提高学习教育质量。改变传统的宣读式、灌输式的学习形式,创新形式,设计内容,开展“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主题教师演讲活动,组织全体教师赴西柏坡等地开展党性锻炼和深层次专题理论学习,到洪湖、红安、平江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参观学习,创新开展“微党课”学习活动,活动形式更富有时代气息,融思想性、知识性为一体,使教师学习锻炼经常化,在学习和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注重应用理论学习成果,引导教师把本职工作与对党的事业的追求结合起来,树立大局意识、岗位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利用学院专业优势,定期开展公开课、集体备课、师生座谈会,一年一度组织教师技能竞赛活动,引导教师在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师德的同时,不断地提高教学、科研能力,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扎实推进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认真学习研读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等文件,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先后制定《武汉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体系创新计划实施方案》《武汉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案》等文件,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师生的获得感,使思政课在坚持和改进中加强。

组织广大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组织一年一度的“学生讲思政课大赛”,选拔优秀学生成立“思政课学生讲师团”赴学生课堂、社区农村开展理论宣讲,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深入开展 “教师循环式专题教学”改革,不断优化课程主题和模块内容,在抓教学重点和难点、回应疑点和热点中体现主导性,受到学生的肯定和欢迎。普遍开展小组讨论、“辩论式教学”、演讲等互动式课堂教学方法改革,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党建引领,师德为本,学院呈现出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学院多次荣获武汉市五星级党组织、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创新项目、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在学校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教学工作获得学生肯定,科研工作不断取得突破。两年来,教师获评湖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校“最受学生欢迎十佳教师”、“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十余人次。

二、注重示范引领,强化“四自能力”,好学院排头兵

政治立场坚定,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讲政治、讲责任、讲大局,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理想信念坚定,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吃苦在先,不计个人得失,正确处理“自律”与“他律”的关系,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埋头基层管理工作,为人正派,克己奉公,办事公正,与教师打成一片。

带领教师自发创建“心海导航工作室”、“法律服务中心”,面向学生定期开展学术讲座、专题研讨、面对面谈心活动,加强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弘扬正能量。两年来,面向学生开展专题讲座20余场。

带领教师成立“职业人文素质教育研究所”、“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学术团队”,经常性开展教师读书活动、科研交流活动。近年来。个人撰写专著一部,主编(参编)教材6部,获批湖北省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立项,完成各级各类课题6项,在《湖北社会科学》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荣获校优秀科研团队、科研先进个人、优秀科研管理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带领教师担任学生“特色理论研习会”指导老师,自己承担总指导教师,指导、组织学生开展理论学习、实践考察活动20余场次。

带领教师担任校内兼职班主任,积极参与学生服务、管理。三年来联系3个学生宿舍, 努力做到帮思想、帮学习、帮生活“三帮”,在联系学生中增进师生感情,帮助学生解决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积极承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学生党课等课程教学工作,主讲的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获批校级精品课程,先后获评湖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两次获评“最受学生欢迎十佳教师”,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三、投身社会服务,强化真理传播能力好理论宣讲员

始终牢记自身使命,积极开展理论宣讲。主持成立学院“理论宣讲讲师团”,创建“理论超市”特色党建项目,定期为省内党政机关、周边社区、校内各部门开展理论宣讲、法律宣讲咨询、心理咨询等活动。

先后担任武汉市“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讲师,着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总书记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党政干部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为省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开展理论宣讲和各类培训30余场次,为校内基层党组织讲党课10余场次,与武汉市蔡甸区委宣传部、全力南社区、薛峰社区等单位开展合作共建提供理论宣讲和咨询服务20余场次。善于结合实际工作解读会议精神,针对不同对象传播新理论,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受到听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