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十佳】全市教育系统优秀服务育人党员——武汉商学院图书馆办公室主任芦红兵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07-01作者:浏览次数:284

红兵同志事迹材料

  

  

  

图书馆学校公共服务体系中的窗口部门,既是学生的第二课堂,也是服务育人重要场所。红兵同志作为图书馆办公室主任、支部纪检委员,在图书馆工作期间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创新思维,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育人”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图书馆人一切为读者服务的宗旨。现将红兵同志的主要事迹介绍如下:

一、于细微处见精神,“服务育人”于图书馆各项工作之中

“以人为本,服务至上”是学校图书馆坚持不变的服务理念。红兵同志在担任办公室主任期间,始终树立一切为了读者,以读者为中心,注重人性化服务的服务理念,使每位读者在图书馆感受到尊重、友好、温馨、安静的氛围。组织对图书馆工作制度进行完善修订,并将规章制度制成编于通过入馆教育进行宣传普及;组织开展馆员的业务和职业道德学习,提高全体馆员的自身素质及工作责任感,做到“以身作则”、“躬行实践”

打造人文关怀服务育人为满足同学们在馆学习的需要,图书馆克服人员紧、日工作量大等困难,重新调整开馆时间,早上开放时间由原来830提前到700,每周开放总时长由70小时延长至93小时,周一至周日阅览室开放时间由每天7:00-22:00时不间断开放(周五17: 00时闭馆),为满足考研学生复习需要,设立考研专区考前自习室,考研成功率由第一年的15%,上升上35%。红兵同志经常坚持第一个到馆开始工作,主动加班是常态。

营造文化氛围服务育人。通过布置书画展、摄影展、书展、二-五楼走道和阅览区布置名人名画、内涵丰富的“字匾”及禁止吸烟和安全警示的字匾,将商院文化与古人箴言的启发和提醒融为一体,使读者在上楼及学习过程中精神境界即得到升华。

布置优雅环境服务育人。在芦红兵同志的带领下,迅速落实图书馆加装窗帘工作,还购置大量花卉盆景,装点大厅、走廊及自习区,随处可见的绿色植物使读者在学习、借阅之余即可受到美好环境的熏陶,对于缓解学生学习压力、美化学生心灵产生良好作用,发现馆宿漏雨、平台渍水、下水道堵塞等紧急情况,他都第一时间到场挽起袖子及时先处理后再通知后勤彻底维修。

二、于平凡中见奉献,“服务育人”思想与学生读者的交往之中

芦红兵同志平时与学生读者交往中,善于观察学生的言行,主动与有情绪的同学进行交谈沟通,通过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在图书馆主页上开设“留言板”等方式,充分了解读者在利用图书馆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对个别学生留言中反映出的不文明语言、过激态度不是简单地指责,而是从兼做学生政治思想工作的角度出发,耐心地解释原因、说明道理,并劝导读者确认识和处理相关问题。

与此同时,还十分注重回复留言的知识性和哲理性,以最平实的言辞深入浅出地阐明深刻道理,让读者在得到答复的同时,尽可能地了解社会,学习做人准则,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切实将“服务育人”的思想理念落到实处,落实到为读者服务的过程之中。他坚持日常安全巡视工作,对学生反映手提电脑被盗情况高等重视,经过联合校保卫处多日坚守,在图书馆内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挽回了学生损失确保了图书馆一方平安。

三、于服务中见功夫,为同行树立良好的榜样

芦红兵同志始终将“一切为了学生”的思想理念立足于服务育人,积极主动配合图书馆其他部门为充分满足读者对文献、信息、知识以及日常生活的需求,做好后勤保障,用自身行动实践了服务是图书馆的主题,是图书馆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图书馆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始终以这个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在图书馆树立勤奋学习,积极向上良好形象,用自己良好的道德修养、高尚的情操、坦荡的胸怀、正直的为人去感染、影响身边的人和事,不愧为同行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