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武汉商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和《中共武汉商学院委员会关于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18-11-07作者:浏览次数:116






 

武商院党〔201839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

《武汉商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和《中共武汉商学院委员会关于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方案》已经校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武汉商学院委员会

2018117


武汉商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要求,特制定本标准。

第二条  本标准适用范围为各党总支所属的党支部以及直属党支部。


第二章  党的组织设置


第三条  正式党员3人以上应建立党支部,党支部党员人数一般不超过30人。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支部书记1人,必要时增选副书记1人。党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在特殊情况下,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可以提前或延期改选。选举要按选举条例规定进行。选举结果和委员分工,要经基层党总支批准后,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第四条  机关党总支所属党支部建在部门(部、处、室)。

第五条  各学院党总支设立党支部,要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职能相统筹和协调。教职工党员较少的基层单位可设立联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一般按学科专业设置或按年级、班级设置。正式党员在3人以上的学生班级,原则上按班级设置党支部,不足3人的,可与学科专业相近的班级或年级联合成立党支部。必要时按学生党员所在社团或所住宿舍设置。

校外师生党员较为集中的实习实训点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等建立党支部。

党支部的设置,要经所在党总支批准,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第三章  党支部、党支部书记主要职责


第六条党支部主要职责

1.加强政治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师生、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不断增强党员师生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党员师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规范组织生活。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推进党的支部活动方式创新,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及时做好发展党员、党员党籍和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爱帮扶、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基础性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党员师生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引导党员师生追求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稳妥有序处置不合格党员。

3.团结凝聚师生。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相结合,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相结合,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生活等实际问题相结合,健全党内外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不断增强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看家本领。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服务党员、监督党员职责,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引导党员师生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的坚强阵地和政治核心。

4.促进中心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等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学校党委重大决策党内先学习传达、重大政策党员先知情,教育引导党员师生在日常教学科研、学习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带头攻坚克难,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和谐稳定。

第七条党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

1.主持党支部全面工作。负责召集、主持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指示,讨论党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制定并执行党支部工作制度和计划,检查党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和执行中出现的问题。按时向委会、支部大会及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抓好支部委员会的学习,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加强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不断加强党员师生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规范健全党员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积极研究和探索做好新时代党支部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不断提高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党支部建设质量。

2.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带头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反映师生员工思想、学习情况,维护师生的正当权益,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引导教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推进事业改革发展。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党员,根据支委会的意见,对学校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凝聚团结本单位业务骨干和拔尖人才,找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结合点,实现同规划同推进,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协调本单位内部党、政、工、团的关系,支持统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凝心聚力促进事业发展。


第四章  党员教育管理


第八条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规定的环节步骤发展党员。严格执行发展党员计划和《入党志愿书》编号管理,实行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发展对象3个月内将离开学校的,一般不办理接收预备党员手续。预备党员接收和转正必须由校党委审批,讨论2个及以上发展或转正对象时要逐个审议和表决,党支部的记录要详实。

第九条优化党员发展结构。要向教职工高知识群体、少数民族倾斜,特别注重在留学回国教师、教学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实行发展计划单列。落实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高层次人才制度,学校党委书记、党员校长带头联系1名入党积极分子,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常态化联系入党积极分子,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第十条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个学时。支部书记和支委会成员每年参加党组织安排的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56个学时。其中,参加“三会一课”、经学校党委认定的网络学习时间计入学时。党员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倡导互鉴互学、实践研学,通过体系学习、融合式讨论、案例式教学、项目式研究、针对性解读,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党支部要加强教育培训管理,做到经常性教育有措施、年度教育有计划、集中培训有记录。

第十一条加强党员信息管理。建立党支部党员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发展对象名册,及时更新,规范使用。建立党员档案,规范记录支部党员个人基本情况及参加教育培训、奖惩、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档案,规范记录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的基本情况,以及培养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第十二条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每学期开展一次流入、流出党员情况排查,积极开展流动党员网上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出国(境)学习研究的党员,要按规定做好保持联系和党籍管理等工作。

第十三条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对转出党员,讲清去向支部、报到时限、党员个人信息及时入库、回执返还等要求,避免党员转后管。转出组织关系的党支部在党员组织关系未落实前,仍负有教育管理责任。对转入党员,严格核查党员档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作出处理或完善,确保档案齐全、程序规范。

第十四条加强党费收缴管理。及时核定党员交纳党费的具体数额,党员按月足额交纳党费;规范使用党员手册,记录支部每名党员缴纳党费的标准、时间、金额情况;党费收缴标准、收缴方式和使用符合相关规定,党支部每年向所在支部党员公布一次党费收缴、使用情况。

第十五条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做到普遍关爱与重点帮扶相结合,做到精神激励与物质帮扶并重、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做好对生活上有困难、思想上有包袱的党员帮扶,特别针对因患重大疾病、意外伤害造成生活困难的党员进行重点帮扶,对困难党员实行动态管理,制定明确有效的帮扶措施,经常开展关怀帮扶活动。


第五章  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


第十六条“三会一课”制度

党支部每年年初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严格考勤和缺勤补学等制度,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并于每学期末报上级党组织。

1.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指示,制定党支部贯彻落实计划、措施;定期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讨论发展新党员和接受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选举支部委员会成员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

2.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主要任务是: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讨论通过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讨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及党员发展对象,评选优秀党员,讨论支部工作重要事项和工作措施。

3.党小组会。结合本小组的实际情况,每月召开12次,每次解决12个问题。主要任务是:组织党员学习;研究如何贯彻执行支部决议和各项工作任务;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讨论对党员的处分等党务工作事项。

4.党课。一般每季度安排1次。主要任务是: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性、党的基础知识、时事政治、科技历史文化等方面的教育,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也可邀请专家学者、先进模范或其他党员讲党课。党课要体现政治性,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阐明观点、分析问题,做到讲政治、守原则、立场鲜明。

第十七条“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每月开展1次,可与“三会一课”等工作一并进行。主要任务是:在按月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开展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通报相关情况等工作。各支部还可结合实际,自选开展特色实践活动,促使“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第十八条组织生活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1次,党员领导干部在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同时,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主要任务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实事求是和“团结—批评—团结”原则,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敞开心扉、交换意见、沟通思想、互相帮助,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达到消除隔阂、增进团结、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目的。

第十九条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至少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实行“四评”:党员对照评议标准作出自我评价;党员之间互相评议,摆问题、提意见;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党组织根据民主评议和平时掌握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确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对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党员予以表扬;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按规定程序给予劝其退党或除名。

第二十条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每季度不少于1次,主要围绕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进行沟通交流,提出意见建议,做到消除误会隔阂,达成思想共识。对党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和生活作风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谈话提醒。

第二十一条党支部换届选举制度。党支部每35年进行一次换届选举。对任期将满的党支部,上级党组织一般应提前6个月以书面发函通知等形式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工作。党支部一般提前4个月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送换届请示。换届选举时,实行差额选举、无记名投票的表决方式,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方有效,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半数以上才能当选。


第六章  党支部工作载体


第二十二条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第二十三条  创新特色党建载体。加强和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推进落实“红色引擎工程”,推进“新青年下乡”活动,组织大学生走进农村,宣讲党的形势政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创建“三育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党员示范岗;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精准扶贫等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教育、校园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第二十四条  培育党建品牌项目。基层党支部按照“目标创新、载体创新、方法创新”的要求,设立党建创新项目,推进已有的党建活动载体,深化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的党建模式探索,以党建创新引领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创新,培育出一批有代表性的党建创新品牌项目。


第七章  党支部活动场所


第二十五条  基层党支部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悬挂“党建工作室”标牌。党建工作室要按照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按照设施完善、方便实用、管理规范的原则和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标准开展建设,达到“阵地面积充足、职责制度健全、配套设施到位、档案资料规范”的目标。具体建设标准请参照《中共武汉商学院委员会关于规范建设“党建工作室”的通知》(武商院党办〔201815号)的相关要求。


第八章  工作运行机制


第二十六条民主议事机制。党务公开、党内情况通报和党员定期评议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健全。党员对党支部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落实到位,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保障有力。

第二十七条责任落实机制。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健全完善,党支部目标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每年开展1次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做到有工作方案、有实施过程、有民主测评、有结果运用。

第二十八条联系服务机制。主题实践、公开承诺、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党建工作联系点等活动广泛开展。


第九章  基本工作保障


第二十九条人员保障。学校将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建立一支以专职人员为骨干、专兼职干部相结合的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第三十条资料保障。支部开展各项活动应当保留照片、信息、电子文档等资料,做到有迹可循、记录齐全。支部留存的材料要进行规范整理,按照不同的类别分类建档,确保党建材料完整、齐全、易于查找。

1.党支部工作台账。1)年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总结等;(2)党支部会议记录资料;(3)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资料;(4)党务公开资料;(5)考核奖惩资料。

2.党员教育管理台账。1)党员名册、党费收缴使用等基础资料;(2)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教育培训等记录资料;(3)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不合格党员处置情况等资料;(4)党员党籍审定、组织关系接转、来信来访接待等资料;(5)党员学习教育等其它资料。

3.发展党员工作台账。1)申请入党人员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发展对象名册等;(2)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会议资料;(3)吸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会议资料;(4)入党积极分子综合审查材料、发展对象政审材料;(5)发展党员信访件接处情况、组织部门预审情况、公示情况等材料。

4.特色党建工作台账。开展党内主题实践活动情况,特色党建工作情况、经验、资料等。

第三十一条经费保障。基层党支部的活动经费,列入学校党建经费预算,保障工作需要。教师党员按人均每年不少于200元的标准拨付;学生党员按人均每年不少于100元的标准拨付;开展重大活动时,专项经费拨付及时到位。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有关制度,活动经费和专项经费管理使用规范。


第十章  附  则


第三十二条本标准由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中共武汉商学院委员会关于基层党支部

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支部延伸,着力构建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党支部建设质量标准体系,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全面对标党章党规党纪,全面对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具体对标学校本科教育建设计划,具体对标全面从严治党专项考评办法,努力在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成效上争先,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展现新作为上争先,在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取得新突破上争先,在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上争先。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管党治党意识,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传导压力,激发动力,确保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支部。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对标争先”建设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科学谋划,合理安排,统筹推进,以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的成效检验“对标争先”建设的实效,实现“两手抓、两促进”。

(三)坚持问题导向、整体提升。找准目前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实行台账管理,逐条逐项销号解决。坚持抓长抓细,立足日常经常,注重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整体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四)坚持典型引领、全面推进。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注重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选树先进典型、打造“对标争先”建设示范点,总结推广鲜活经验和成功做法,巩固先进、提升一般、整顿后进,切实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主要任务

基层党支部是我校党建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对标争先”中,要做到“七个有力”。

(一)教育党员有力。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扎实开展,主题党日严格规范。

(二)管理党员有力。党员发展、党员培训、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扎实有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稳妥有序。

(三)监督党员有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教育引导、组织处置等措施有效运用。

(四)组织师生有力。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引领带动师生投入中心工作的动员力、实效性强。

(五)宣传师生有力。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

(六)凝聚师生有力。善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进共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组织引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成效突出。

(七)服务师生有力。常态化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

四、建设目标

按照《武汉商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开展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着力强化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落实服务功能,实现党支部设置更加科学优化、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场所功能更加务实管用、工作载体更加形式多样、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基础保障更加充分有力、工作业绩更加突出有效的目标。

(一)推进党支部设置标准化。以扩大党支部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为着力点,突出务实、管用、有效,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党支部体系,优化支部设置,理顺隶属关系,确保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调整及时、体制明晰。

(二)推进班子队伍建设标准化。以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为着力点,创新培养选拔机制,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特别是基层党支部书记,做到选拔导向鲜明、人员素质优良、班子结构合理、成员责任明确。

(三)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严格发展党员,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做到党员队伍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纪律严明、作用突出。

(四)推进基本工作制度标准化。以增强党支部生机活力为着力点,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得到显著增强。

(五)推进工作载体建设标准化。以党员群众满意为着力点,强化服务功能,拓宽服务领域,增强服务本领,各项载体抓手务实管用,受到党员群众普遍欢迎,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六)推进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化。以建好用好管好活动场所为着力点,推进场所规范建设,丰富场所服务功能,做到场所面积达到规定标准、硬件配置齐全、场所功能完备、标牌设置统一规范、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较好满足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需要。

(七)推进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以推动基层党支部工作规范化为着力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机制运行,做到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

(八)推进基本工作保障标准化。以保证基层党建工作正常开展为着力点,强化人员力量保障,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做到基层党支部有人干事、有钱办事、能办成事。

五、方法步骤

(一)对标自查。各党支部每学期对照《武汉商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开展一次集中自查。自查重点包括: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关精神、制度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学习贯彻、推进落实情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重要理论文件、重大时政热点等主题学习情况;在优秀师生中发展党员情况;年度组织生活会制定的整改措施和党员公开承诺等落实情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制度等执行情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情况;党支部书记、委员、普通党员的政治担当和责任落实情况;缴纳党费、转接党组织关系等基础工作开展情况;党支部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根源等。在此基础上,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确定创建目标,细化任务举措,研究制定党支部品牌创建方案。

(二)争先创建。各党支部按照各自的品牌创建方案,结合落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积极开展争先创建工作。推进过程中,要着眼健全体制机制抓创建,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执行民主集中制具体制度,建立完善党支部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建立后进党支部常态化整顿机制。要着眼推进重点工作抓创建,聚焦新时代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聚焦新时代学生党支部“党旗领航工程”,深入推进“红色引擎工程”。要着眼总结凝练经验抓创建,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规律,拓展工作载体,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实效,围绕党支部组织力提升,自主创建理论研究型、文化传播型、志愿服务型、温暖爱心型等党支部,通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打造支部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三)选树培育。学校每年对“对标争先”的建设成效进行评估,作为年度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并以此作为选树培育工作的重要依据。根据各党总支“对标争先”建设情况,以两年为一个周期,在全校范围内培育创建2个党建工作标杆学院、5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含直属党支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调动激发各党总支创建基层先进党支部、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推广运用。要坚持边培育、边创建、边推广,积极宣传展示、推广运用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等方面的好经验好举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在推动工作创新、开展“三会一课”等方面的好方法好办法,通过召开推进会、观摩会、宣传展示典型案例、推广运用优秀工作法,巩固深化党支部党建工作成果,为学校党建工作注入活力,推动党建质量普遍提升。

六、组织领导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适应党建新形势的基本要求,是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推进党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对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具有重要作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对标争先”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校将“对标争先”建设工作长效纳入党建工作安排,专门研究、专项规划、专题部署,加强过程跟踪指导和督导检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对标争先”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责任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制度,形成总支书记亲自抓、各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工作局面,有领导、有计划地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工作落实,提高党支部建设管理水平。

(三)典型引路,注重宣传。要将宣传工作贯穿“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始终,充分借助教育系统内外媒体,统筹学校内外宣传资源,用好网上网下宣传平台,以接地气、形象化的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展示党支部党建先进组织、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我校树立起大抓基层、严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为提升学校党建质量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和舆论环境。

(四)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开展“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来加强“对标争先”建设,把开展党建工作与完成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党建+”理念,积极探索和总结党支部工作法,切实把党支部“对标争先”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通过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