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十佳】全市教育系统十佳教育党建工作室——武汉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党建工作室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07-01作者:浏览次数:250

 

一、设计规划思路与整体功能布局介绍

武汉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党建工作室自2013年建成以来,始终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两大主题开展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一)总体规划布局

    党建工作室建设,在原来基础上进行了重新修整,参照《关于规范建设“教育党建工作室”的通知》(武教工委组[2018]4号)文件标准,坚持“布局合理、简洁实用、氛围浓厚、特色鲜明”的原则进行布置。其中,党建工作室外壁长廊设置了党员领导干部及分工、党组织结构、党建基本要求、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等内容;党建工作室室内放置党建相关书籍,内墙壁上悬挂了党旗、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与义务、三会一课等内容,并结合国情校情,将党风廉政建设、红色引擎工程推进等内容一并置于室内醒目位置。党建工作室的启用,为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固定的活动场所,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活动氛围,在潜移默化之中提升了全体党员的归属感和使命感。

(二)发挥党建堡垒作用

党建工作室建设之初就着力打造“形神兼备”的红色教育阵地,立足“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牢牢抓住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两个组织。除了重温入党誓词、奏唱国歌、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常规动作之外,教工党支部严格执行每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每月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周一次的网络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制度、每日一次的学习强国制度,以“三会一课”等不同的形式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廉洁自律精神,使党建工作室真正成为时刻引领党员学习生活,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的阵地。学生党支部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发展大会、预备党员转正大会、学习强国活动为契机,有组织有计划开展理论学习、学生党员的发展教育与管理、困难学生帮扶等工作,引导广大青年以青年习近平为楷模,勇担历史使命,贡献青春力量。

(三)构建多功能育人平台

一室多用,党建工作室既作为党建学习活动的重要阵地,也是学院教工会议的主要场所,同时也为学术讲座、各级各类评审、谈心谈话、职业生涯规划等活动提供活动空间。将党建工作与日常学生工作相结合,将党建工作与教工成长创新相结合,不断扩大党建文化的发展空间,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培养踏实进取、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党员队伍、教师队伍,努力将我院党建工作室建设成为师生学习交流的中心、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传播科学知识的课堂和服务育人的平台。

二、党建发挥作用及社会影响

(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建工作室始终践行这一理念。

1.以理论学习为抓手,强化全体党员政治意识。2018年全年教工党支部安排学习40余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2次,学生党支部组织理论学习近40余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自我升级。

2.以组织建设为依托,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党建工作室充分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进一步明确了总支委员的职责分工和任务要求,出台并完善了多项党建工作制度,使党建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3.以作风建设为契机,营造风清气正高校党建生态。党建工作室围绕“月月都是宣传月”的思想,以集中学习、批评与自我批评、责任书签订等方式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紧抓党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效能。

(二)充分发挥优秀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我院党总支下设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现有党员93名,其中教师党员41名,学生党员52名。

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薛红同志,是“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获得者。近十年时间里,她在省博志愿服务的时间已经超过1800个小时,并且在她的带动下上百名学生成为了省博志愿者,几年来同学们共服务一千多天次,服务的观众数以万计。

学生党支部书记杨涛同志,是“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作为一名辅导员,他以生为本,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开展分步式教育;日常工作中,他深入班级、宿舍,关心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做学生思想的引领者;课堂之外,他带领着同学们一步步地走上了团中央授予“志愿者服务优秀组织奖”的领奖台。

2018届毕业生党员张研同志,是2019年3月《中国共青团》杂志封面人物。她在新青年下乡活动中表现突出,获得“武汉新青年下乡先进个人”荣誉,毕业之际她如愿成为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志愿者,被选派至四川省广元市进行服务三农工作。在新的工作中,她充分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三)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作用

习总书记强调“广大知识分子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勇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我院党建工作室始终秉承这一教育理念,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1.推进教育发展,发挥人才支撑作用。党建工作室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践行“商道惟诚,知行致远”的校训,重点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创造、锤炼艰苦品格”。

2.依托学科优势,发挥智力支撑作用。党建工作室高度重视实践教学与就业工作,不断深化与政府、行业、企业的合作,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2018年共实施“武汉市旅游观光巴士服务规范”等10多个横向项目,为政府、行业提供调研报告10多份,多个提案获得市政协立案;党员教师带团队为蔡甸生态园区、新洲乡村等区域的旅游发展献计献策;此外,还为武昌区行政审批局、洪山宾馆等政府部门、行业和企业开展培训30余场,培训人数1000多人。

3.搭建合作平台,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党建工作室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共开展20余次大规模志愿服务。其中,为武汉市举办的“农业机械博览会”、“国际医学峰会”等会议提供200余人次的志愿者服务;为世界飞行者大会、世界跳水锦标赛等大型赛事提供百余次志愿者服务;此外,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团队多次开展湖北省博物馆“礼乐学堂”志愿服务,并打造“移动博物馆”,将文物的影像资料带到偏远的乡村学校。

党建工作室以“服务党员、服务学生、服务社会”为宗旨,不断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致力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新模式,实践“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教育党建工作室实景图片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