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十佳】全市教育系统十佳支部主题党日案例——武汉商学院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学生党支部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07-01作者:浏览次数:212

         “传承红色基因,以党建带团建”主题党日活动

武汉商学院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学生党支部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创新创优形式,聚焦核心价值,追寻时事热点,在“新”“实”和“精”三个字上作文章,将“规定动作+”主题实践活动放在风口上,创新地以数字图形+歌声+无人机航拍的形式开展活动

一是找准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准发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主题实践育人格局。将中华传统节日清明节、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建国70周年主题相结合,以学生在武汉市“新青年下乡”活动中于白马山村走访村民挖掘的肖毓福烈士先进事迹为引,由学生代表讲述真实实地走访的感悟,激活莘莘学子们的红色细胞,使其在入心入脑的思考中传承红色基因

二是充分发挥“以党建带团建”的思政领航作用,将形势教育、思想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有机结合同学们以“情”带“声”,以“声”立“心”,铭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激活红色基因,弘扬和传承民族精神“用歌声致敬建国70周年”的生动实践中加强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教育,端正入党动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外在感受化入内心灵魂,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三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参与面广、效果明显。当天(4月4日)即受到了武汉商学院官网的报道,随后《湖北日报》全媒体又以“武汉商学院大学生用歌声缅怀先烈 致敬建国70周年”为题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在全省起到了一定的示范效应。

一、时间:2019年4月4日

二、地点:机电学院四楼会议室、学校南区操场

三、出席人: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18级全体学生360人。

四、主要内容:

(一)规定动作

1、14:00-14:10  通报到会情况及党费缴纳

          (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沈聪通报到会情况及党费缴纳)

2、14:10-14:13  奏唱国歌

3、14:13-14:15  重温入党誓词

(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4、14:15-14:35  党章选读

5、14:35-14:50  “+实践活动感悟分享

614:50-15:00  党员过好“政治生日”

“温誓词、忆初心、赠良言、送诤语”

7、15:00-15:45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列重要论述、布置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展开“清洁家园”行动。

(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学生党支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

(二)+实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用青春歌唱祖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4月4日上午7:00-7:25  

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团员杨成翔同学以《青山依旧,忠骨长存》为题,分享其在武汉市“新青年下乡”活动中寻访到的“肖毓福烈士”的革命事迹,并以此作为引子,结合时事热点和自身实践,畅谈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如何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激活红色细胞,传承红色基因。

(杨成翔同学分享)

  

  

  

  

(同学们认真聆听杨成翔同学的分享)

杨成翔同学说:“行千里,方知执着;思万千,方显远见。先烈已然与世长辞,但我们坚信,青山绿水之间皆是忠骨英魂,碧海蓝天之中皆是浩然正气,先烈的精神品质会与青山常在,与日月同辉。”他用诗意的语言抒发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之情,也用这样的方式点燃现场莘莘学子们的拳拳爱国之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同学们之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他们心中永恒的红色信仰,初心不忘。

2、4月4日上午7:25-7:40

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奔从中华传统节日清明缅怀革命先烈、五四运动100周年谈到建国70周年,寄语同学们:“要铭记历史,感恩革命先烈,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作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社会主义时代新人”,他希望同学们能以“情”带“声”,以“声”立“心”,让革命精神的血脉融入到自己的成长之中,用歌声缅怀革命先烈,向建国70周年致敬!

  

(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奔讲话)

  

(同学们认真聆听张奔书记讲话)

3、4月4日上午7:40-8:00

最后,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18级全体同学排列成“70”和“五角星”的阵型,挥舞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歌声高亢而嘹亮。其间,无人机还从高空中不同方位和角度进行立体式航拍,在后期剪辑和宣传报道中取得了良好的视听效果。

(同学们排列成“70”和“五角星”的阵型)

同学们在以“情”带“声”、以“声”立“心”的生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激扬爱国热情,放飞青春梦想,向建国70周年致敬!

               

(无人机多角度航拍同学们排列成的“70”和“五角星”阵型)

4、4月4日下午235—245

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代表就早上的“规定动作+”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新时代·新青年·新奋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命题和自身实际情况发表看法,交流心得感悟。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种从理论学习到主题实践教育再到理论探讨的过程,进一步加强了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更让同学们在以党建带团建的思想领航过程中,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从而提升青年思想活力,放飞青春梦想!

(学生党员及学生代表对“规定动作+”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交流和讨论)

此次“规定动作+”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当天,武汉商学院官网以《清明节缅怀先烈 用青春歌唱祖国——我校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用歌声致敬祖国70周年》为题进行了报道。

(武汉商学院官网对本次活动进行报道)

随后《湖北日报》全媒体又以《武汉商学院大学生用歌声缅怀先烈  致敬建国70周年》为题对活动进行了二次报道,让本次“规定动作+”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省起到了一定的示范效应,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湖北日报》全媒体再次对本次活动进行报道)